English

请您讲普通话

第三届全国推普周举办在即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和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6日电今天从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领导小组获悉,今年9月10日至16日为第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全国推普领导小组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加强领导和协调,认真组织好本届推普周活动。

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第三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是“推广普通话,迈向新世纪”。推普周期间将集中宣传新世纪国家普及普通话的基本目标,即2010年以前全国范围内初步普及普通话,21世纪中叶全国普及普通话。直辖市、省会(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将在2002年左右率先达到初步普及的目标。

本届推普周期间,各地将举行专家和各界人士座谈会、学术研讨会,发表推普专题文章,广泛张贴推普宣传画。将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主要城市举办群众性宣传咨询活动,举办以“推广普通话,迈向新世纪”为主题的征文、知识竞赛、语言基本功大赛和普通话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首都地区将于9月10日在西单文化广场举行大型群众性宣传咨询活动。湖北、河南、山东、河北、内蒙古等省区的领导将发表电视讲话或署名文章,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广普通话工作。

全国推普领导小组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在各级各类学校普遍深入地开展普及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教育,让每个教师和学生都知道“普通话是教学语言和校园语言”,自觉地做普及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积极分子。要发动铁路、交通、金融、邮电、卫生、商业、旅游等公共服务行业的基层站、车、场、店、所、园,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在推普周期间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